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2021年度四川省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部门决算

来源:局规财科     发布时间:2022-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目录

  公开时间:2022年9月13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7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7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8

第四部分附件.................................................................................................. 22

第五部分附表.................................................................................................. 4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40

二、收入决算表............................................................................................... 40

三、支出决算表............................................................................................... 4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40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4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0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40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40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40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40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40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40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40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0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承担的主要职能是:城镇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管理工作,个人权益记录、核定并按时支付各类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负责城镇各类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的稽核及待遇支付等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障工作,承担工伤保险经办及劳动能力鉴定服务工作;指导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开展相关工作。2009年6月,原市社保局按照市政府和原市劳动保障局的要求,8个业务科室整体顺利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局窗口,开展便民服务;2010年12月,办公室等其他内部机构和人员也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1月,市社保中心随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搬迁至钒钛高新区新政务中心大楼;目前市社保中心是整个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窗口办件总量最多的单位之一。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参保人数情况

  2021年,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达到820352人,其中: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519104人(在职人数320196人,退休人数198908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44842人(非领取待遇人数172331人,领取待遇人数72511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人数56406人(在职人数34640人,退休人数21766人)。全市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69314人(其中按项目参保缴费人数92525人,按工资缴费人数176789人),全年有8851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2.基金收支情况

  2021年,全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224597万元(其中:征缴收入3536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64375万元),基金总支出1186865万元(其中:发放养老金800190万元)。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3836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11733万元,上级财政转移支付8599万元,地方各级财政补贴1567万元),基金总支出12151万元(其中:发放养老金1175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49429万元,基金总支出249049万元(其中:发放养老金174259万元)。全市工伤保险基金总收入28380万元(其中:征缴收入28126万元),基金总支出24260万元。

  3.优化社保经办服务

  一是优化窗口布局。进驻新政务中心后,重新综合实施人社服务窗口合理分配和布局,实现一项业务一个窗口接单受理、一次性办结。2021年度,市社保中心公共服务办件量达到242044件,占市本级政务服务办件量的15%,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优化经办服务。市社保中心涉及2项行政权力、76个公共服务事项,占市政府公布的人社系统公共服务项目的41%,全部实现“人社快办服务”目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三是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优化经办流程,进行全流程业务再造,将社保业务由前台推送至后台,业务全市通办业务不断增加,经办效率持续提高。四是优化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指导领取养老待遇人员通过“四川e社保”、“四川人社”,完成领取资格认证,减少认证风险的同时,防止了社保基金流失的风险。

  4.圆满完成2021年全市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

  为确保2021年年调待政策平稳落地,市社保中心提前扎实做细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认真核实调待数据,积极与银行沟通,确保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前将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陆续补发到全市21万余退休人员手中。攀枝花市2021年调整增加退休人员待遇,涉及20922名符合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193528人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人员参加调整。

  

5.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平稳落地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分年度4次计发均得以圆满实施,持续三年的机保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养老金并轨调整中争取省局支持和理解,我市两次机关分流人员工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积极争取省里年金补记、过渡性养老金计发等政策,平稳推进并顺利完成攀枝花宾馆等4家事业单位改制工作顺利完成。

  

6.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共计对辖区内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和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照100元/年·人的标准,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366.74万元,惠及36674人,代缴率100%,在圆满完成社保扶贫的同时,建立了乡村振兴良好的工作机制。

  

7为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夯实基础。

  

2021年,攀枝花市社保中心牵头完成了人社部、部中台320万条数据的清理核实工作, 提升了我市社会保险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为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质量达到全国统筹准入标准贡献了攀枝花力量。

  

8.工伤保险坚持预防为主

  

工伤保险职能调整后,2021年度正式启动“攀枝花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实现了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联网结算,从工伤人员旧伤复发就医时效、就医时间间隔、住院期间门诊管理三个方面着手,对工伤保险信息系统重新进行优化设置,优化后工伤人员旧伤复发人数、住院次数、门诊就诊人数得到了明显的控制,避免了基金的流失。

  二、机构设置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无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339.22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42.81万元,增长11.9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339.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39.13万元,占99.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5万元,占0.01%。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339.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0.86万元,占92.66%;项目支出98.37万元,占7.3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8万元,占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6.11万元,占93.99%;住房保障支出81.33万元,占6%。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39.1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2.84万元,增长11.9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9.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42.84万元,增长11.9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9.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8万元,占0.0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56.02万元,占93.99%;住房保障支出(类)81.33万元,占6%。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39.13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992.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支出决算为50.9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7.4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91.6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3.5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81.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40.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24.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59万元,完成预算39.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接待陪同人员。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9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9万元,完成预算39.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03万元,下降4.8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接待陪同人员。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省厅、省局领导或其他地市州单位调研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2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5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

  (1)接待省人社厅、省社保局3名同志到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调研退休“中人”待遇情况,公务接待支出736元。

  (2)接待省人社厅、省社保局7名同志到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开展全省社会保险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公务接待支出1547元。

  (3)接待自贡市人社局一行16名同志到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进行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风险交叉检查,公务接待支出3618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6万元,比2020年减少2.2万元,下降1.86%。主要原因是福利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工作使用的办公设备-台式电脑的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劳务费”、“业务运行费”项目等2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劳务费”、“业务运行费”、“省管森工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经费”、“社保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资金”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自有资金账户利息收入(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驻村干部生活补贴)。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1年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副县级事业单位。内设10科1室,分别为:参保权益科、基金管理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科、前台业务科、稽核风控科、城乡待遇科、工伤保险科、档案管理科、综合科和办公室。

(二)机构职能。按照市编委批复和市人社局安排,承担城镇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管理工作,个人权益记录、核定并按时支付各类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负责城镇各类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的稽核及待遇支付等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障工作,承担工伤保险经办及劳动能力鉴定服务工作;指导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开展相关工作。

(三)人员概况。我单位核定人员编制数63人。2021年末实有在编人员57人,退休人员26人。根据工作需要另外聘用人员1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财政资金收入为1339.13万元。调整预算数1339.13万元,决算数1339.13万元,完成预算100%。

  • 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财政资金支出为1339.13万元。调整预算数1339.13万元,决算数1339.13万元,完成预算100%。

  • 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按照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和市委决策部署制定绩效目标,编制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目标。执行过程中,按进度完成绩效目标。

(二)结果应用情况。

  严格执行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和市委决策部署制定绩效目标,并按要求及时公开绩效自评报告。全面完成各项社会保险征缴任务,继续推动全民参保,重点做好城乡贫困人员参保工作,对未参保人员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扩面,切实提高参保覆盖率。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管理工作。确保全市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及时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 自评质量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一是保证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全年确保了全市30.63万领取待遇人员(的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保障了“白发群体”基本生活和工伤人员医疗及定期待遇,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稳步提高各类退休人员待遇水平。2021年,企业退休职工人均月增加养老金147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人均月增加养老金196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均月养老金139元。三是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实现全覆盖。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2.03万人(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51.91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5.64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4.4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6.93万人。全年共计对辖区内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和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照100元/年·人的标准,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366.74万元,惠及36674人,代缴率100%。四是工伤保险坚持预防为主,防止工伤保险基金流失。2021年度正式启动“攀枝花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实现了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联网结算,从工伤人员旧伤复发就医时效、就医时间间隔、住院期间门诊管理三个方面着手,对工伤保险信息系统重新进行优化设置,优化后工伤人员旧伤复发人数、住院次数、门诊就诊人数得到了明显的控制。五是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人”待遇计发工作。2021年度,成功兑现2016-2020年退休中人待遇3965人。

  质量指标:按月支付费用,完成率100%。

时效指标:2021年1-12月按时完成经费使用,完成率100%。

  成本指标:按月支付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按月支付人员工资、社保缴费及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完成率10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效益指标:一是争取资金,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净向上争取资金51.17亿元,确保了全市30.63万领取待遇人员(占全市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的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完成率100%,保障了“白发群体”基本生活和工伤人员医疗及定期待遇,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优化服务,建立完善高效快捷经办服务网络。进驻新政务中心后,重新综合实施人社服务窗口合理分配和布局,实现一项业务一个窗口接单受理、一次性办结。通过优化经办流程,进行全流程业务再造,将社保业务由前台推送至后台,业务全市通办业务不断增加,经办效率持续提高。2021年度,市社保中心公共服务办件量达到242044件,占市本级政务服务办件量的15%,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大宣传力度,指导领取养老待遇人员通过“四川e社保”、“四川人社”,完成领取资格认证。全年应用软件通过自主认证4.82万人,占已认证人员的27%,减少认证风险的同时,防止了社保基金流失的风险。养老保险全面实现网厅管理,社保业务经办管理更加高效便捷。三是监管整治,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通过召开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引导社保中心全体职工汲取典型案例经验教训,切实提升风险廉洁意识、纪法意识、责任意识;全面清理全市各级经办业务权限,建立了业务管理等级、权限审核审查等一系列新的内控机制,有效防范了系统业务风险。开展基金管理专项整治风险排查。通过交叉检查及时发现待遇发放、信息系统管理、财务管理等21类49个小项中的25个问题,并限时整改完毕。按照“三员”分离的原则,对全市经办人员的业务权限进行清理排查,对全市各级经办机构的246名经办人员的权限重新配置,确保不相容岗位权限互斥,杜绝超级权限现象。

  1.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攀枝花市社保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准确把握全市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切实肩负起社保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责任,主动作为,锐意进取,使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经办服务高效快捷,改善营商环境参保人员和退休人员对社保工作的满意度,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攀枝花市社保中心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初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社保经办服务,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压舱石”和“减压阀”作用,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全面完成年初预算绩效目标及省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攀枝花市社保中心将继续规范工作内容,强化日常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问题。存在的不足主要是绩效目标中指标设定方面。

(三)改进建议。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将继续规范工作内容,强化日常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

  

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劳务费)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是“劳务费”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项目的实施、监督、管理等工作。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承担城镇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申报工作,个人权益记录、核定并按时支付各类人员养老保险及工伤保险待遇;负责城镇各类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养老、工伤的稽核及待遇支付等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障工作;承担工伤保险经办及劳动能力鉴定服务工作;指导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劳务费”的使用,有利于促进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进一步履行职能职责。

  2.“劳务费”主要用于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13名聘用人员工资、社保缴费及公积金等支出。“劳务费”保障了攀枝花市社保中心有充足的人手,有利于攀枝花市社保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实现各项业务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3.此项目资金在年中追加预算由市财政下达,用于支付聘用人员相关费用。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严格按照项目目标任务,资金使用方向,严格审核把关,及时报送计划、支付,严格执行专款专用。

  4.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严格审核13名聘用人员工资、社保缴费及公积金等支出。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完成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工作。将符合参保条件的困难人员纳入参保范围,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推动全民参保,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对未参保人员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扩面,切实提高参保覆盖率。监督、核查用人单位参保缴费情况,配合税务机关确保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征收。通过建立多样化的服务体系,全面实现社会保险业务“最多跑一次”。保证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1. 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1)数量指标:一是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完成钒钛新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完成率100%。三是以“综合柜员制”全面正常运行为契机,通过建立多样化的服务体系,全面实现社会保险业务“最多跑一次”,完成率100%。

(2)质量指标: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管理工作。2019年社会保险征缴职能划转后,根据我市金融机构业务经办水平和我市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实际情况,在原有的银行按月批量扣款缴费的基础上,和税务部门联合推出了电子商务局、银行自助APP、支付宝和微信等缴费方式,极大地方便参保人员接续养老保险缴费。

(3)时效指标:2021年1-12月在规定时间内使用资金,完成率100%。

(4)成本指标:聘用人员工资、社保缴费及公积金37.24万元.

(5)社会效益指标:建立多样化的服务体系,全面实现社会保险业务“最多跑一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6)满意度指标:参保人员满意度≥90%。

  3.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按照2021年目标任务制定绩效目标,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绩效评价方法采用质量指标与数量指标相结合的办法。依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对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等实际情况计算。

  评价等次:合格60-79分,良好80-89分,优秀90分以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此项目资金在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年初预算中申报,年中由市财政批复,共37.24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此项目资金在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年初部门预算中与其他资金一同申报。

2.资金到位。

此项目资金37.24万元,于2021年中由市级财政下达预算指标,到位率100%。

  3.资金使用。

  此项目资金主要用于13名聘用人员工资、社保缴费及公积金等支出。此项目资金到位后,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严格按财经纪律、财务管理等相关规定,严格审核各项支出,及时支付,专款专用,资金支付完成100%。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上报资金使用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做到资金专项专用。所有支出严格按照财务会计管理规定,做到资金使用有计划、审批有手续、支出合理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 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在部门预算中申报项目资金,并制定绩效目标;办公室成立项目评价小组对项目资金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 项目管理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按财政要求及时编制和公开项目资金绩效目标。

  • 项目监管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合理、合法、合规使用。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劳务费”在当期完成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执行率100%。保障了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全面完成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工作。

  (二)项目效益情况。

  “劳务费”保证了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将符合参保条件的困难人员纳入参保范围,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推动全民参保,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对未参保人员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扩面,切实提高参保覆盖率;监督、核查用人单位参保缴费情况,配合税务机关确保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征收;通过建立多样化的服务体系,全面实现社会保险业务“最多跑一次”;保证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项目的及时、完整实施,使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经办服务高效快捷,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社保工作的满意度。

  (二)存在的问题。

无。

  (三)相关建议。

强化预算资金精细化管理,提高预算资金科学性、合理性。严格根据相关标准和依据,进行资金使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

  

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业务运行费)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是“业务运行费”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项目的实施、监督、管理等工作。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承担城镇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申报工作,个人权益记录、核定并按时支付各类人员养老保险及工伤保险待遇;负责城镇各类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养老、工伤的稽核及待遇支付等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障工作;承担工伤保险经办及劳动能力鉴定服务工作;指导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开展相关工作。“业务运行费”的使用,有利于促进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进一步履行职能职责。

  2.“业务运行费”保障了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运行中所需基本支出不足的办公费、差旅费、维护费、印刷费、宣传费、邮电费、培训费等公用支出。促进了攀枝花市社保中心扎实做好社保经办服务,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压舱石”和“减压阀”作用,确保全市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及时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3.此项目资金在年初预算中由市财政下达6万元,年中追加18.39万元,用于确保全市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及时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公用经费支出。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严格按照项目目标任务,资金使用方向,严格审核把关,及时报送计划、支付,严格执行专款专用。

4.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严格审核中心运行中所需基本支出不足的办公费、差旅费、维护费、印刷费、宣传费、邮电费、培训费等公用支出。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确保全市各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调整增加各类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做好全市工伤预防工作,完成工伤保险待遇审核及支付,保障全市社会保险经办系统切入全省社保信息系统、兑现退休“中人”待遇。

  1. 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1)数量指标:数量指标:一是稳步提高各类退休人员待遇水平。二是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实现全覆盖。全年共计对辖区内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和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照100元/年·人的标准,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代缴率100%。三是工伤保险坚持预防为主,防止工伤保险基金流失。2021年度正式启动“攀枝花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实现了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联网结算,从工伤人员旧伤复发就医时效、就医时间间隔、住院期间门诊管理三个方面着手,对工伤保险信息系统重新进行优化设置,优化后工伤人员旧伤复发人数、住院次数、门诊就诊人数得到了明显的控制。四是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人”待遇计发工作。2021年度,成功兑现2016-2020年退休中人待遇。

  (2)质量指标:保证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全年确保了全市领取待遇人员的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3)时效指标:2021年1-12月在规定时间内使用资金,完成率100%。

  (4)成本指标:业务运行所需的各项支出24.39万元,完成率100%。

  (5)社会效益指标:一是争取资金,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向上级争取资金,确保了全市领取待遇人员的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完成率100%,保障了“白发群体”基本生活和工伤人员医疗及定期待遇,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优化服务,建立完善高效快捷经办服务网络。进驻新政务中心后,重新综合实施人社服务窗口合理分配和布局,实现一项业务一个窗口接单受理、一次性办结。通过优化经办流程,进行全流程业务再造,将社保业务由前台推送至后台,业务全市通办业务不断增加,经办效率持续提高。2021年度,市社保中心公共服务办件量达到242044件,占市本级政务服务办件量的15%,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大宣传力度,指导领取养老待遇人员通过“四川e社保”、“四川人社”,完成领取资格认证。全年应用软件通过自主认证4.82万人,占已认证人员的27%,减少认证风险的同时,防止了社保基金流失的风险。养老保险全面实现网厅管理,社保业务经办管理更加高效便捷。

  (3)满意度指标:2021年,攀枝花市社保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准确把握全市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切实肩负起社保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责任,使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经办服务高效快捷,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社保工作的满意度,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满意度≥90%。

  3.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按照当年目标任务制定绩效目标,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绩效评价方法采用质量指标与数量指标相结合的办法。依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对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等实际情况计算。

  评价等次:合格60-79分,良好80-89分,优秀90分以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此项目资金在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年初预算中申报,年中由市财政批复,共24.39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此项目资金在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年初部门预算中与其他资金一同申报。

  1. 资金到位。

此项目资金24.39万元,于2021年初在部门预算中批复6万元,与其他资金一同下达,年中追加18.39万元。到位率100%。

  1. 资金使用。

  此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支付基本支出不足的办公费、差旅费、维护费、印刷费、宣传费、邮电费、培训费等公用支出。此项目资金到位后,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严格按财经纪律、财务管理等相关规定,严格审核各项支出,及时支付,专款专用,资金支付完成100%。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按月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会计核算。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 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在部门预算中申报项目资金,并制定绩效目标;办公室成立项目评价小组对项目资金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 项目管理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按财政要求及时编制和公开项目资金绩效目标。

  • 项目监管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合理、合法、合规使用。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业务运行费”在当期完成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执行率100%。确保了全市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及时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项目效益情况。

有利于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管理工作,确保全市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及时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项目的及时、完整实施,使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经办服务高效快捷,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社保工作的满意度。

  (二)存在的问题。

  绩效目标编制精细化有待完善。

  • 相关建议。

强化预算资金精细化管理,提高预算资金科学性、合理性。严格根据相关标准和依据,进行资金使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附表: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2021年无5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四川省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