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五普法专栏

西区仲裁院:四举措助力农民工维权“加速度”

来源:西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3-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西区人社局立足社会稳定大局,进一步优化农民工劳动争议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确保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多维宣传”筑牢争议防线。围绕农民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通过采取摆摊设点、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以及深入企业现场讲授法律知识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促使用人单位和农民工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敦促企业依法办事、规范管理,主动排除劳动争议隐患,筑起引发农民工劳动争议的“第一道防线”,从源头上预防劳动争议的产生。

“绿色通道”提升维权速度。针对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案件,坚持“及时、高效、便捷”的服务原则,为农民工开辟“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绿色通道,减少办案环节,压缩办案期限,对符合劳动争议案件受案范围、管辖规定、材料齐全的,做到随到随受理、随到随立案,确保劳动争议案件有案必受,有受必果,有果必复,及时快速处理案件。

“调裁结合”提升维权效率。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方针,按照强“调”弱“裁”的要求,主动适应农民工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改变等案上门、被动处理的现状,主动对发生劳动争议较多的行业和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查找原因,拿出对策,不断拓宽调解思路,丰富调解方法,灵活运用调解手段,紧紧抓住案前、立案、开庭前、庭审中、庭审后、结案后六个时间节点,始终将调解贯穿于仲裁工作的全过程,耐心说服,正确引导,督促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尽快落实协议,确保案结事了。  

“建章立制”保障维权质量。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农民工的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的首要先决标准,严格规范农民工案件的办案流程,明确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实行动态回访制度,及时跟进案件办理情况,确保案件承办质量。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西区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开展农民工劳动维权宣传2次,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共处理涉及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6件,件件进行了回访,建立完善相关制度4条,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