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专栏

攀枝花突出精细化抓好就业扶贫

来源:专技科     发布时间:2018-1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攀枝花突出精细化,加强就业扶贫,以就业促脱贫,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就业扶贫九条措施和五个办法,以两办名义印发《攀枝花市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和工作责任。不定期召开就业扶贫会,查找问题,推进整改。出台《攀枝花市就业精准扶贫考核办法》,指导县区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健全督查机制,针对就业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目前未发现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

二是摸清帮扶需求。建立攀枝花市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动态更新,准确识别16-60岁贫困劳动力数据,目前入库28795人。开展走村入户,细分就业需求,建立了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五个名单就业帮扶台账,累计纳入就业帮扶范围5528人。

三是推动产业吸纳。依托产业转型升级,布局就业脱贫项目,发挥就业扶贫优惠政策作用,调动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积极性。鼓励各县(区)依托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为贫困户至少安排 1 个中长期和 1 个短期产业项目。在专项资金奖励和岗位补贴等政策引导下,钒钛、康养旅游、特色种养殖等产业的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1771人。

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大力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等农村公益性岗位,全市每个贫困村至少开发5个农村公益性岗位,对贫困家庭劳动者实行过渡性安置,累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205个、安置1208人次,兑现补贴559.02万元。

五是强化技能培训。依据我市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开展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工则工技能培训。为少数民族村推送语言+技能培训,为旅游新村推出民族歌舞表演+礼仪接待+乡村旅游产品+厨师培训,工业园区附近重点培养电工、焊工等技能人才。目前共开展各项就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88万人次。

六是促进转移就业。依托攀枝花公共招聘网、攀西人才网、攀枝花就业微信公众号和人社基层服务平台,搭建网络和实体就业服务平台。组织专场招聘会56期,送岗位下乡活动74次,提供岗位13000余个,实现转移就业5298人,其中,就地安置贫困劳动力962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142人。

七是以创业带动就业。各级公共创业服务平台为贫困劳动力、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融资、用工等一条龙服务,积极鼓励贫困劳动力创业。2018年开始,依托全省网络创业培训试点工作,将网创培训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鼓励贫困劳动力网上创业带动脱贫,农村网络创业培训77人,学员创业率达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