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西区落实“三严”监管保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西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温暖人社”服务品牌,心系群众“养老钱、救命钱”,当好维护参保群众利益的“践行者”,通过落实“三严”举措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强化制度建设“严守”。着力织密织牢社保基金安全网,按照构建“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社保基金大监督格局的工作思路,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完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形成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风险预警、监督检查、风险报告“六位一体”的经办风险防控闭合回路,分析经办流程存在的风险隐患。推动经办风险防控措施进系统,把权限控制、岗位制约固化进业务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分配权限,严禁一人多岗,实行一事"双岗双审",实现所有业务系统办理,操作留痕。

  强化监督整改“严管”。严格落实社保基金常态化监管,先后对区社会保障事务中心、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开展社保基金安全防控日常检查,重点检查内容涉及业务经办、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运行、失业保险和培训补贴申领等。同时,开展为期3个月的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风险排查行动,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的管理情况为重点,针对经办过程中存在风险点领域,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查找出涉及11个方面共计19项问题,现均已整改完毕。

  强化廉政教育“严防”。由局党支部牵头,将社保法纪教育、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纳入党风廉政教育、党员学习日、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等日常学习内容,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入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廉洁从政和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自律意识和风险意识,预防基金管理风险转化为廉政风险,维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