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米易县:渔民退捕保护长江碧水转产兴业走稳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持续推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巩固拓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成果,米易县深入贯彻中央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抓好退捕渔民长远生计问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兜牢民生底线,让退捕渔民上岸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在马鹿寨彝族村退捕渔民创业示范户赵基凤家的养殖基地,一排排猪舍掩映在绿油油的果树丛中,通过三年的转产发展,赵基凤家的生猪养殖规模已达300余头,初步形成猪-沼-果生态发展模式,年平均盈利在25万左右;同样是退捕渔民示范户的陈军一家,三年前退捕上岸后,靠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大力实施土地改良,品种选育工程,发展芒果40余亩,形成种植养殖结合的发展模式,随着果树盛果期的到来,陈军家年收入从最初的5万元逐年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从2021年1月1日起,米易县全面启动禁止生产性捕捞工作,得石镇47户渔民经农业农村部核准认定为退捕渔民,搁置捕捞手艺,全面退出捕捞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米易县统筹抓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保障工作,收集摸清就业意愿,通过组织就业培训、提供公益性岗位、完善社会保障等措施,不断加强就业服务指导和帮扶,确保渔民转产转业到位和生计保障到位。一是突出兜底保障作用。根据《米易县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方案》,按照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原则,经村社宣传、自主申请、村委会评选,安置28名年龄较大、工作能力单一、转岗就业困难的退捕渔民到公益性岗位。从事河道垃圾、渔网清理,江面禁捕禁捞巡逻等工作,推动长江水域生态持续优化发展。二是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将退捕渔民纳入全县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对象,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针对性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共计培训97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5人,支持退捕渔民因地制宜发展生猪和芒果产业自主创业4人。

  下一步,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职能职责,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帮助退捕渔民在转产之路上,越走越实,越走越宽,将转产之路变成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