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抽丁拔楔,解技能人才困境 靶向施策,谋职业能力新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建处赴攀开展职建工作专项调研指导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建科     发布时间:2022-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建处处长李桢率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指导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刘敏、副局长李程林等陪同参加有关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到攀钢集团轨梁厂、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攀枝花康养学院、仁和普达康养产业园等点位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与企业、技工院校、市县人社干部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并着眼于技能四川总体规划,有针对性地对攀枝花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进行把脉问诊,从目标定位和路径探索两方面给予了建设性极强的指导,提出了诸多破解困境的硬招实举。

  “项目+品牌”双擎驱动省市职建工作。调研组指出:全省未来三年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以“遴选一批主体、搭建一批载体、更新一批设备、培训一批师资、打造一批教材、改善一批业务体系”六大项目和树立“技能品牌、竞赛品牌、课题品牌、平台品牌、项目品牌”五大品牌为抓手,围绕服务省、市产业、经济发展,多点布局体系化推进实施。为此,攀枝花要抓住机遇,积极融入和主动参与到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中来,为地方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强的动能。

  “补短+强优”抢抓机遇服务中心工作。调研组指出:攀枝花市存在技能人才培养基础建设投入不足、技能人才队伍体量和结构尚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产业经济发展不平衡、地理区位劣势明显等问题和短板,同时,又具有康养文旅、钒钛钢铁、特色农业、技能竞赛等产业和项目的优势。为此,人社部门应客观、冷静地审视现状,站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抢抓发展的机遇,精准谋划工作目标。具体要做好三大阶段性重点工作:一是要大力促进技工教育扩容升级和提质发展。攀枝花技师学院要在巩固和拓展技能竞赛优势的同时,主动向其他优质技工院校学习,加快形成新的办学优势。攀枝花市高级技工学校等职业、技工院校要通过优化体制、调整结构、整合资源等途径,着力解决规模不达标、发展滞后等各类问题,实现技工院校的整体提质和全面发展;二是要建立健全高效顺畅的运转体系。通过积极的上下纵横部门联动、干部职工的激励培训、构建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激发院校企业参与动能、营造职业技能社会氛围、抢抓平台项目建设、注重项目要素支撑保障、夯实制度政策保障能力等措施营造优质的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环境;三是要以优质的项目建设服务重点产业。要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在保障民生和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聚焦攀枝花市钒钛钢铁、康养文旅、特色农业三大优势产业,通过积极创建“产业园区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竞赛集训基地”等省级统筹重点项目平台,加快培育产业急需的高素质、高层次技能人才。

  “载体+平台”谋划技能兴攀全新篇章。调研组指出:攀枝花雄浑的三线建设精神,在世代传承中不断孕育了优质的技能基因,推动职建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再加上未来交通的发展必将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建处将从全省统筹和区位布局的角度,在谋划推进钒钛产业园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钢铁产业跨企业技能人才培训载体建设,以及康养技能小镇打造、技工院校扩容升级、全省康养技能大赛论坛等职业能力创新改革平台、载体的筹备和建设工作对攀枝花给予指导和帮助,希望通过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点项目建设,为攀枝花市优化完善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提升技能人才培养和吸附能力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职业技能支撑。

  参加调研的市、县(区)人社局相关同志,企业和技工院校负责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将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领悟调研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着眼未来、向远而行,紧扣主业、向高而攀,贴近群众、向新而生”,不断传承三线文化,切实厚植工匠精神,着力规划和打造运行高质量、发展可持续的区域职业技能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