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24日,四川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成都举行。该平台上线运行后,可改变农民工工资现金保证金占用企业资金额度大、周期长的情况,同时通过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数据的实时交互共享,实现对根治欠薪工作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治理。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是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重要制度,在根治欠薪工作中发挥着应急和兜底保障的重要作用,但现金保证金也存在占用企业资金额度大、周期长的缺陷。为深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7部委的相关规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释放企业沉淀资金、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金融、保险机构资金融通和风险保障职能作用,四川省积极探索引入工程担保公司保函和工程保证保险,创造性地建成四川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

  “建成平台并上线运行,是我省根治欠薪工作的一大创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运行后,一方面,可实现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保函开具线上“一网通办”;另一方面,通过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数据的实时交互共享,可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和工资保证金缴存情况的系统监管、远程监控、风险预警、移动应用。

  近年来,四川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欠薪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在去年实施的2020年度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四川省首次进入A级。(记者 刘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