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围绕五类人群,四川将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围绕五类人群,分别开展五大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进提升四川全民科学素质。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四川方案结合实际,明确了今后5年到15年的目标:到202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3%;到203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

  《方案》明确,要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这五类人群,开展五大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如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实施技能兴川行动、银龄科普行动,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等。

  其中,不少举措在四川拥有实施基础。比如,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等,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多年。

  记者从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了解到,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五大重点工程基础上,《方案》具化了六项重点任务:深化“天府科技云”智慧科普建设、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科普能力、强化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

  深化“天府科技云”智慧科普建设是四川的特色亮点。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科普传播新机制,公众可以依托智能云平台获取权威科普信息。通过开展“一村一名智慧科普传播员”计划,为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赋能增效等。到2025年,“天府科技云”智慧科普功能,计划累计提供精准科普服务超10亿人次。(记者 文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