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 留攀就业意愿增强 ——攀枝花市2023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市就业局     发布时间:2022-1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两年来,我市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大中专毕业生来攀工作等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相关政策,开展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鼓励大中专毕业生留攀就业。10月份,人社部门面向2023届大中专毕业生开展就业意愿调查发现,2022届大中专毕业生留攀就业人数比例由去年的19.16%提升到24.73%

一、2023届大中专毕业生总体呈增长趋势

全市11所大中专院校2023届毕业生12540人,同比增长4.72%。其中高校毕业生7119人,同比减少6.16%,中职院校毕业生5421人,同比增加23.51%

毕业生涵盖133个专业,人数前10的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护理、计算机应用、建筑工程施工、临床医学、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共计4000人,占总人数的31.90%

二、2023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意愿呈五大特点

本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215份,占毕业生人数的25.61%。其中高校毕业生811份,中职院校毕业生2404份。

(一)大中专毕业生的升学意愿突出。参与调查的人员中60.09%的毕业生有升学意愿,中职院校毕业生的升学意愿达到67.01%,高校毕业生的升学意愿达到39.58%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或将达到1100万人以上,连续两年突破1000万,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持续增大,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升学成为减轻就业压力的重要渠道。

(二)大中专毕业生留攀就业创业意愿增强。随着我市“一三三三”战略的实施和促进人力资源聚集十六条政策措施的落实,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对攀枝花的发展充满信心,留攀就业意愿不断增强。调查数据显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有38.95%愿意留攀就业创业。 

(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意愿明显。参与调查的高校毕业生中54.25%选择就业就创业,仅2.10%的毕业生暂时不愿就业。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中,72.69%倾向于“企业就业”,企业依然是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第一选择。 

(四)就业创业服务需求旺盛。参与调查的大中专毕业生中,300人次有“就业优惠政策”需求,274人次有“就业培训”需求,259人次有“创业推介”需求,205人次有“招聘会服务”需求。另外选择就业创业的毕业生中,有35.47%对就业创业地点没有要求,可以通过公共招聘、政策宣传、岗位推送等公共就业服务措施,满足就业服务需求的同时,鼓励更多大中专毕业生留在攀枝花就业创业。

三、2023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情况

(一)建立沟通渠道,打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基础。建立11所大中专院校、6个市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大中专院校就业工作群,畅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联系渠道,通过工作群收集大中专院校就业工作的问题和服务需求,开展政策解答和宣传,做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

(二)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多渠道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联合攀枝花学院针对2023届毕业生开展校园招聘会2场,组织184家市内企业提供岗位近6000个。面向2023届毕业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86人次,创业培训328人次。

(三)落实求职创业补贴,毕业生降低求职成本。面向2023届低保、残疾、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等6类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降低其求职创业成本。全市收到2367名困难毕业生的补贴申请,预计发放补贴资金355.05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市、县联动,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的对接和联系,动态掌握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服务需求,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二是加强与国资委、工会、团委、妇联、残联、工商联等单位的联动,持续做好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开展政策宣讲、职业指导、公共招聘、创业服务、培训进校园,满足2023届大中专毕业生多层次的就业需求。三是落实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补助等政策,促进大中专毕业生留攀就业,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