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失业预警报告 (2022年4季度)

来源:市就业局     发布时间:2023-0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现有指标体系及完善后的模型,对本期及未来3个季度失业情况进行分析。20224季度综合失业率3.822%,处于安全区。

一、本期警情分析

20224季度全市登记失业率3.63%,同比环比均减少0.11个百分点;监测点调查失业率6.50%,同比减少0.57个百分点,环比减少0.72个百分点;监测企业岗位流失率0.84%同比增加0.26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11个百分点。以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和岗位流失率构建综合失业率,综合失业率为3.822%,位于安全线5.258%以下,处于安全区,同比减少0.19个百分点,环比减少0.24个百分点。

二、当期预警指标呈现的特点

根据监测指标构建的就业失业指数74.99,处于安全区间,劳动力资源指数74.43,处于安全区间,经济运行指数79.86,处于安全区,政策保障指数72.91,处于安全区间。本期暂无警情,但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城镇新增就业压力增大。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1220.52亿元,增速3.5%,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4.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2.4%,处于较低水平。构建的经济运行指数79.86,处于安全区,但接近安全线83.72整体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为城镇新增就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9260人,同比降低6.72%

(二)适龄劳动力持续增长,人力资源市场供需趋于平衡。通过劳动力资源调查,进入就业信息系统的劳动适龄人口达到72.64万人,同比增加5.71万人,增长8.54%4季度,攀西人才市场求人倍率1.23,劳动力供需基本均衡。

政策保障投入不断增长,失业处于安全范围。2022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39.89%,同比增加26.3个百分点,共支出19.6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累计收入同比增长4.60%,期末参加失业保险人数18.17万人,同比增长1.97%。通过政策投入,稳定就业岗位,失业处于安全范围。

三、未来一段时间警情预测

通过预测模型对未来3期的综合失业率进行预测,都处于安全区,暂无失业警情。预计2023年1季度到2023年3季度综合失业率均值分别为4.395%、4.420%、4.150%,都处于安全线以下。

四、工作建议及打算

通过本期失业预警数据的分析,总体就业形势稳定,暂无失业警情,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率等指标指数化后超过1倍标准差,进入轻警区。建议促进经济发展,增强新增就业动力搭建公共招聘平台,促进供需对接开展进校园活动,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加强职业院校建设,促进校企合作。

(一)促进经济发展,增强新增就业动力。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攀枝花发展“两区三地一粮仓一门户”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入实施市委总体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充分发挥省、市重点项目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拓展就业岗位。通过鼓励企业吸纳、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基层就业岗位招募、就业见习保障、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措施,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

(二)搭建公共招聘平台,促进供需对接。结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举办现场招聘、直播招聘、网络招聘等招聘活动,促进供需对接。同时加强职业指导工作室、零工市场等供需载体建设,满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多层次的需求。

(三)开展进校园活动,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加强与市内大中专院校的对接合作,摸清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将公共就业服务前移,联合开展政策宣讲、公共招聘、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促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

(四)加强职业院校建设,促进校企合作。大中专院校结合攀枝花市产业发展需要,加强学科发展,加大制造业企业所需技能人才的培养,促进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重点企业与大中专院校的合作,开展定向培养、在岗培训等合作。加强毕业生引导,鼓励大中专毕业生留攀就业,为攀枝花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