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东区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来源:东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6-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以来,东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治欠保支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职责。4月召开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对2019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迎接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确保治欠保支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促进了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解决。

实行巡查制度,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巡查工作,全面排查管辖范围内所有工程项目、建筑工地。上半年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项目牵头单位开展了2次季度巡查工作,检查在建施工项目45个次,其中政府工程项目18个次,重点检查“农民工工资分账建账、总包直发、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政府项目零欠薪、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6项核心制度落实情况,有效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畅通维权渠道,打击欠薪行为。劳动监察维权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接待举报投诉事宜,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及时受理、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指导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设立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公布劳动维权电话及主管部门电话。目前,群众来信来访219批次,为农民工追讨工资253万余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加强法制宣传,规范劳动关系。积极探索普法途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点答疑等方式,大力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宣传。开展“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普法宣传进工地”活动,深入工地就工友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深入浅出的讲述劳动者遇到劳动人事争议、工伤、讨薪等法律问题时如何依法理性维权。上半年开展政策宣传活动3次,发放《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宣传资料1500余份,解答咨询群众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