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手机版-【唯一授权牌照】

图片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西区“三到位”根治农民工欠薪

来源: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2-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为确保农民工开开心心拿到应得的“辛苦钱”,西区利用“三到位”措施着力源头预防和过程监管,将农民工服务“关口”前移,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各项专项行动,着力化解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政策宣传服务到位。以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利用就业招聘会、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重要节点,深入工业园区、建筑工地、就业招聘现场等劳动者密集地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答疑等形式,面对面地与劳动者沟通交流,大力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维权程序,不断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信访诉求回复到位。建立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安排专人随时回应群众信访诉求,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确保有诉必查、有信必回、有查必果。截至目前,未出现因处置不及时或回复不妥当的越级上访事件。

  三是欠薪投诉查处到位。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的信息互通,优化案件处置机制,推进“协调+行政+仲裁+司法”的模式,为劳动者维权开辟“绿色通道”,快速高效解决欠薪问题;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做到投诉一起,查处一起,公布一起,形成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农民工工资“不敢欠、不愿欠”的机制初步形成。

  今年以来,西区共开展根治欠薪走访宣传120余次、集中宣传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共承办各级劳动保障监察信访件100余件,受理群众来电来访120件,涉及300余人次。所有信访件全部按规定处理和回复,办结率100%。